【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登陸南極 賞冰川.觀企鵝

發佈時間: 2016/10/20

南極的11月至3月是夏天,也是遊客能去的季節;其他月份則是漫長的嚴冬,東南極高原地區為零下50多度,沿海地帶風速更達每秒40米至50米,遊船也止步。這片出塵之地,着實是不少旅客的終「極」夢想。

由於受新南極條約所限,現時只容許200人以下遊船才可載遊人於南極登陸,一次最多只能100人同時上岸。遊客穿上船上準備的厚羽絨服乘橡皮艇登陸,看看企鵝和海豹,每趟三小時內就會回遊船,然後有熱咖啡和糕點侍候。船上有各專家講解南極半島的鳥類、天氣的氣候變化、歷史沿革、海洋學知識及脆弱的海洋環境等,令人獲益良多。

在南極半島上,大致有阿德利企鵝(Adelie Penguin)、頰帶企鵝(Chinstrap Penguin)和巴布亞企鵝(Gentoo Penguin)三種。但要數阿德利企鵝的集中點,首推保利特島(Paulet Island),因為多碎石的緣故,吸引了牠們在此繁殖棲息。乘橡皮艇登陸時,遠處已見岩坡上有密麻麻的黑點,各據山頭,牠們正是阿德利企鵝,到登陸一瞬,真的給那「企鵝陣勢」完全震懾住--光是一小片岩坡估計已有幾萬頭。阿德利企鵝每年會在十月左右抵達此繁殖地;每次會產下兩蛋,但若非食物豐足,通常只有一名子女能存活,在三、四月脫去乳毛換上防水新毛,子女隨父母下海過冬。

阿德利企鵝的特徵,是「眼仔碌碌」並有個白圓眼框,黑嘴黑背白腹,高約70公分,具攻擊性。牠們有的在冰塊上趴下休息,乘機洗刷身上的紅岩石漬;有的雛鳥啄食母親口腔內的磷蝦(Krill);築巢也是主要項目,牠們會視小石為黃金,叼着一顆顆石頭「回地盤」,因為巢要乾燥,故石子愈多愈好,若見到旁邊同伴偷去一兩顆,牠會立時光火嚎叫,並且「追足九條街」!

買手信唯一店

南極不屬於任何國家,但有各國的考察科研站在此駐紮,在Goudier Island內的Port Lockroy本是捕鯨據點,二戰後建起英國南極研究站。到了1996年,由英國南極遺產信託基金營運,也是唯一可買到英國出品「南極手信」的地方,部分收入會補貼站內的科研,為南極考察略盡綿力。一張12個的企鵝郵票US$15、地圖布US$12,還有各式南極畫冊、杯和T恤等。在此寄明信片,會蓋上特別郵戳,此卡會飄洋過海,先運到福克蘭群島、再送到英國,之後才發送到世界各地。

這裏還有50年代研究人員在極地的生活展示,內有鍋爐、雪橇、日常用品等。當時以煤炭取暖取電,能容納五至九個工作人員包括氣象學家、生物學家、醫生等,在此一帶考察通常留兩個冬季(一季在Port Lockroy,另一是其他站);英國物資船在夏季離開後,唯一與外界溝通的就是幾台電報機。日常生活也有趣:沖涼到外頭拿冰,等冰溶化,食物都是罐頭,要額外食材惟有吃企鵝肉、海豹肉等,蔬果則視為極品。

編輯:余敏

設計: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