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人人可以拍短片

發佈時間: 2016/10/20

網上潮流浩浩蕩蕩,現在的年輕人不但要讀書識字,而且要識拍短片、畫圖、配樂、旁白、配音一條龍。

最近看過一條很特別的短片叫做《傳聲‧筒》,短短一分鐘,由一位15歲的中四學生拍攝,就是一個好例子。

甚麼是「傳聲筒」呢?畫面見到一隻手,拿着兩個紙杯製成的「傳聲筒」,中間以一條繩子連結。

但是,紙杯與繩子上布滿刺針,這一邊話筒有針,那一邊的話筒也有,中間負責傳話的手,愈傳愈受傷,最後變得傷痕纍纍。

創作短片的同學,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聆聽一分鐘」短片項目的其中一位參賽者,作品絕對是有感而發,「我們家沒有家庭日,也從未試過全家一起去旅行,亦甚少溫馨的場面,爸媽在家中很少交流……一般人覺得全家一起吃飯是很普通的事,但對我而言卻是很奢侈。」

有這種生活體驗,才能拍得出這條短片。160位參賽同學的作品中,還有其他充滿創意的短片。現代年輕人拍短片,有如以往的文藝青年寫作投稿,人人都可以是導演,拍攝軟件運用自如。如果掌握了更好的拍攝、剪接與製作技巧,未來只會更強。

如果你竟然還未試過自己拍攝短片,快快拿起手機,投入創作浪潮吧。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