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額逾億的社企集團

發佈時間: 2016/10/20

成立於1954年的香港心理衞生會,旗下的社企集團「明途聯繫」,貫徹他們致力於推動心理健康教育的宗旨,並為殘疾人士提供不同的就業機會,鼓勵他們獨立自主,同時向工商界展示融合企業的可營運及持續性,共建傷建共融的大環境,擴闊殘疾人士的發展空間。

自2002年開辦至今,他們已創立了九個社企品牌,業務涵蓋與復康有關的零售、出版、網購,以及聘用殘疾人士的餐飲、速遞、清潔及烘焙等領域,連同剛在觀塘開幕的新店,共設立了23個零售點,每年的營業額超過一億港元。

他們聘用了160多名員工,過百名員工為精神病康復者;90%員工反饋,工作為他們帶來了樂觀自信、生命價值、新知技能,以及提升家庭關係等正面影響;65%員工的舊病復發率亦得到減少。

扣除零售業務主要的貨物及租金成本之後,集團的營業額一成為弱勢社羣的薪津。2002至2015年間,每一元投資便創造了超過七元的社會效益,當中包括3.2元為弱勢社羣的工資、減省約4元的培訓費,以及降低社會福利和復發率等社會成本。

社企如何創效利群,就讓數字來告訴你。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許曉暉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
欄名: 看透社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