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正能量的幸運曲奇

發佈時間: 2016/10/20

在「楓林小菜館」吃完乾炒牛河,伙計捧上生果及幸運曲奇。

說的「楓林」不是在沙田大圍賣燒乳鴿馳名的粵菜酒樓「楓林小館」,而是在倫敦Bayswater的那一間。

「幸運曲奇」在美國很流行,很多中國餐館的侍應都會在結帳時,送上如金黃小菱角般的「幸運曲奇」,但在倫敦,這是一年多來第一次在飯後收到「幸運曲奇」。

「幸運曲奇」的味道和蛋卷類似,脆脆甜甜的,裏面是空心的,吃的時候在兩端尖角輕輕一按,取出入面的紙條,便會得到不同的祝福,有時是鼓勵的格言,有時預祝健康順利,總是傳遞開心的正面能量。

原來「幸運曲奇」也有很多小故事,單是誰發明這小甜品便有不同的說法。因為這款小甜品多數在中國餐廳出現,所以很多人以為是中國人發明的,而三藩市唐人街一家麵包廠便是「幸運曲奇」的發源地;但也有一個說法是,它源自東京,隨着日本人移民到美國。

無論如何,中國餐館把它發揚光大卻是不爭的事實。每年9月13日更被定為Fortune Cookie Day,以紀念這充滿正能量的小甜點的出現。

Bayswater的「楓林小菜館」,英文名字就叫New Fortune Cookie,難怪以「幸運曲奇」贈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韋敏珊 愛吃、愛生活,以市務推廣為業,尋樂其中
欄名: 敏銳觸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