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指數

發佈時間: 2016/10/20

原來還有人關心香港人幸福不幸福。

真是的,除了偶爾在社媒或博文看見零零碎碎的所謂小確幸,今天看來,對這兩個字竟感到有點陌生。

智經的研究指出,過去15年,GDP增加了五成多,但幸福指數卻近乎原地踏步,聽起來彷彿曾有預設,以為經濟發展本可與幸福掛鈎,嗯,我想這個你我皆知,自非必然。

快樂、幸福都是主觀的感覺,人心可以很簡單,也可以極複雜。對,複雜得連「感覺」都被研究統計。

朋友剛傳來一張照片,她在外地便利店見到某紙包奶品用了多款花生漫畫演繹幸福(happiness),但覺趣致:幸福是一杯奶、一份冬甩(你當然知道史諾比最愛冬甩)。幸福是一個溫馨的擁抱(史諾比例牌地閉上眼,深情地、緊緊地抱住牠的胡士托)。幸福是一闕特別的歌(這時面前的胡士托似在高歌,史諾比眯着眼陶醉不已)。

瞧,幸福根本可以簡單若此,問題是你需要一份閒情逸致去體會、去感受。就正如朋友若非在休假之中,又怎會有心情和姚鈴分享小趣味?而我們在此,樓價不斷升,政局這般亂,社會如此浮躁,除非閉關潛修,不問世事,否則何來幸福感覺?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