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跌宕

發佈時間: 2016/10/20

歲月跌宕

少年時代到訪,第一眼就愛上了的是意大利。

那裏的食物、人物、天色、氣候、景物、古迹、文化遺產,從北到南都有無限好風光。

其中一項吸引,來自不避嫌的歲月沉澱,不習慣的人還以為意大利破落殘舊。但對熟習又欣賞這份歲月留痕的粉絲來說,卻是一份不鏽鋼玻璃幕牆也換不來的優雅,透露時間曾經在這裏停留,遺下不完整的完美。

我特別喜歡於威尼斯的老街老巷散步穿越。當然,也少不了翡冷翠群山的老路和古莊院,粗莖的橄欖樹、葡萄藤與紫藤皆讓你感受到年輪的密切。

遊客數以百萬計的翡冷翠,仰慕世遺為主,對外表簡約甚至土樸的莊園較少發生興趣;感謝他們的不感興趣和不關注,才能令老路得到安靜。如無特別意外,每次到訪,我起碼會預留一天啥都不做,只走在群山有年份石頭鋪的路上,感受歲月的跌宕,時光的靜藏。

不一定是翡冷翠,她只是一個代表,從北到南的無數山城:Bergamo、Verona、Lucca、Siena、Parma……數之不盡,都是歲月沉積岩,不單止可細看,還可以用手撫摸、用腳漫行,感受時光荏苒。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