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求心啟謙腦出血 緊急開腦

發佈時間: 2016/10/20

10歲男童鄧啟謙因心臟衰竭,亟待有心人捐出心臟續命。他裝上「人工心」後兩度有併發症,前日再併發右腦出血,急需開腦放血。醫生指未來24小時十分關鍵,並希望在他再有併發症前出現合適捐贈心臟。

啟謙因左右心室擴張性心肌肥大,心臟功能餘下不足一成,上月裝上「人工心」後,兩周內兩度出現血塊及胃出血的併發症,前日再度併發右腦前葉出血,需緊急做開腦手術。瑪麗醫院兒童心臟科顧問醫生倫建成稱,啟謙前日早上頭痛,進行腦部掃描後,發現右腦前葉出血及持續,且滲血情況嚴重。

醫生:情況處兩難

院方腦外科顧問醫生遂於下午約2時為他做緊急開腦手術,清除血塊及減輕顱內壓,現時情況仍危殆,需用呼吸機,並獲處方鎮靜劑入睡休息。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透露啟謙因用心室輔助儀器,需服用抗凝血藥物,惟增內出血風險。他稱是次腦出血後已即時停止所有抗凝血藥物,昨早為他做腦掃描亦見腦內仍持續滲血,如情況持續並致腦部嚴重受損,啟謙或會進一步陷入昏迷,屆時就不適合再作心臟移植,未來24小時非常關鍵。

倫建成解釋,啟謙術後腦內仍有滲血,或因早前抗凝血藥效未過所致,亦有機會因腦部組織受損後令周邊仍滲血,需密切留意情況。倫直言,最擔心啟謙腦出血情況持續,而人工心亦難長時間不用抗凝血藥,現正處於兩難。

至於現時情況是否適合進行移植,倫稱,屆時需評估啟謙腦出血情況,因移植手術需處方抗凝血藥以助體外循環,或增腦出血風險:「要到時評估情況,好多因素需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