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抗衰老不能熬夜

發佈時間: 2016/10/20

鄰居很熱衷打通宵麻將,我形容他們是自殘,他們不是捱更抵夜工作,卻因為娛樂而捱夜就十分不值了,捱完通宵變成熊貓眼是自討苦吃。他們常說,即使不夠腳開枱,也不容易早睡早起,因為晚上會用手機上網至通宵達旦。

我想提醒夜貓子,不要在晚上長時間使用手機,屏幕的光綫進入眼球會遏制腦部幫助入睡的荷爾蒙褪黑激素的分泌,令你更加不能入睡。我們自出娘胎,生理時鐘已記憶在細胞裏,所以大家會發現熬夜之後,就算補睡回十小時,依然是精神不振。

當我們入睡時,抗衰老最重要的荷爾蒙——成長激素,會大量分泌去修復身體的缺損。成長激素是腦下垂體前葉所分泌的蛋白質,經血液循環送到肝臟,刺激肝臟產生一種蛋白,會經由生化刺激作用,使身體內的細胞和器官正常生長。成長激素是隨人體生理時鐘而運作。凌晨至二時是分泌高峰期,如果在這段時間熟睡,成長激素就可以修補身體內的損傷,若因熬夜而錯過了入睡,遏制了成長激素的分泌,只會加速衰老。別忘記成長激素的分泌量是隨年紀增長而減少,人體有生命極限,要讓我們的免疫系統有休息機會啊。

植物也需要睡眠更何況是我們?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最早提出植物能進入睡眠狀態的理論,但直至數十年前,歐美學者才發現過多日光照射會干擾植物對晝夜的適應,為了避免干擾,植物會保持睡眠狀態。這睡眠狀態有利植物生長,不易受外在環境傷害。例如合歡花和落花生在日光下,葉子都是展開的,但在晚上葉片是下垂的,夜間的睡蓮和鬱金香的花瓣也是閉合的,可以減水份蒸發。入睡的植物比不入睡的有更強的生存能力。

最近有位鄰居興高采烈地告訴我,打麻將贏了大錢,要請我吃自助餐,我只希望她們的麻將聲不會影響我的睡眠質素就好了!(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