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成功對接 「神舟」太空人進駐「天宮」

發佈時間: 2016/10/20

「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昨凌晨3時許與「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成功交會對接,太空人景海鵬及陳冬於6時許成功進駐「天宮」,將停留30天,進行多項科學實驗。

今次交會對接非常複雜,官方形容如在太空「穿針引綫」。凌晨1時11分,神舟十一號飛船轉入自主控制狀態,以每秒7.9公里左右的飛行速度從後方追趕天宮二號。3時24分,神舟十一號與天宮二號「相會」,經過對接環接觸等一系列操作後,約7分鐘後完成自動交會對接,形成組合體。

北京飛控中心的專家表示,從目標飛行器相距150米到最終對接完成,稱為「平移靠攏段」,是最關鍵、難度與風險最大的。為了確保精確性,今次使用了新一代CRDS光學成像敏感器,在強光下亦可不受干擾;首次捕獲時間亦從10秒縮減至不到1秒。

耗時2小時20分鐘

對接完成後,兩名太空人依次打開返回艙艙門平衡閥和返回艙艙門,進入軌道艙,脫下艙內壓力服,換上藍色工作服。景海鵬於6時許推開「天宮」艙門,成為首位登陸天宮二號的中國太空人,陳冬緊隨其後進入天宮二號。兩人將在「天宮」停留30天,展開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