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更年期須查骨質密度 防患骨鬆

發佈時間: 2016/10/20

據醫管局數字,香港每日有10名長者發生骨折,其中前臂、脊椎及髖骨骨折最常見。專家指,更年期婦女、曾骨折人士、飲酒過量人士等,均為骨質疏鬆高危群組,建議女性踏入更年期要進行雙X光骨質密度檢查。

骨質疏鬆症本身並無明顯症狀,容易被忽視;病人一般是骨折後,才發現自己患上此症。亞太骨質疏鬆基金會在9月及10月間,向102位曾骨折患者進行問卷調查,其中超過九成受訪者為60歲以上。結果顯示,有36%受訪者曾前臂骨折,11%有脊椎骨折;大部分患者為低撞擊骨折,62%的受訪者是在平地跌倒引致骨折情況,甚至有7%因拿重物或咳嗽而導致脊椎塌陷。不過,63%的受訪者在骨折後,卻未有接受雙X光骨質密度檢查。

亞太骨質疏鬆基金會創會會長劉明珠醫生指,骨骼脆弱才會出現低撞擊骨折情況,前臂骨折更是骨質疏鬆的一大警號。而曾骨折、更年期婦女、過瘦(BMI低於19)、曾服用類固醇超過3個月及每天飲超過3杯酒人士,均為骨質疏鬆高危者,建議女性踏入更年期後,應進行骨質密度檢查,男性在60歲後亦應接受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