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捐贈

發佈時間: 2016/10/20

近年來,器官捐贈得到愈來愈多市民的支持。截至今年9月底,於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累積登記人數已達22萬5千。不過,這亦代表每100名香港成年人中,只有約3人已於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

市民支持器官捐贈與否,背後有不同原因。衞生署的研究發現,不願意或未決定是否願意捐贈人士的看法涉及個人和家人因素,包括傳統思想認為離世後要保留全屍、家人反對、年紀太輕認為情況不切身,以及年紀太大認為不適合捐贈。

上述的看法有不少實屬誤解。例如,器官捐贈並無硬性的年齡限制,一般而言,由初生至75歲的人士普遍適合捐贈器官;另外,進行器官捐贈手術時,醫護人員會絕對尊重遺體,妥善縫合切口,盡量不損外觀,而一般切口都會給壽衣遮蓋。

衞生署準備了一系列有關器官捐贈的常見問題,希望可以釋除市民的誤解,大家可以瀏覽衞生署器官捐贈專題網站(www.organdonation.gov.hk)的「常見問題」部分了解更多。

希望你能支持器官捐贈,記得把你的意願告訴家人!

撰文: 衞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
欄名: 衞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