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超強颱風」

發佈時間: 2016/10/20

今年雖然未有太多颱風吹襲香港,但若要說起超強颱風,上月中秋節肆虐福建、台灣及菲律賓的超強颱風莫蘭蒂,造成三地大規模停水停電,數百萬人受災。這場風災勾起了我對超強颱風溫黛襲港的回憶。

清楚記得溫黛來襲,懸掛10號風球當日,正值1962年9月1號開學日,我剛轉校讀小五,滿心期待返新學校,卻被迫停課,真沮喪!話說回來,溫黛是不折不扣的超強颱風,導致183人喪生,是二次大戰後香港最具殺傷力的颱風。

稱得上「超強」,風力必然驚人,按照香港天文台標準,「超強颱風」風眼附近的平均風速達每小時185公里或以上,溫黛絕對達標,而海燕更高達每小時285公里,而最近一個襲港的超強颱風,要數1979年的荷貝,它在南海時的平均風速高達每小時205公里。

颱風的誕生,主要靠溫暖的海水和海面的水蒸氣,南海及西北太平洋的海水溫暖,海面溫度在夏季時經常超過攝氏27、28度,是颱風的溫床。較高溫度令更多海水蒸發成水蒸氣,向上升直至遇到較冷空氣而轉化成水點。轉化過程中會釋放「潛熱」,為颱風提供強大能量,形成強力摩打,產生強勁風力。

有研究推算海洋正在不斷升溫,現時加溫最明顯的海洋區是印度洋,估計近50年來升溫接近攝氏1度;而南海、西北太平洋等颱風溫床的升溫情況亦令人關注。

隨着工業發展,不斷燃燒石油、煤、炭等石化燃料,來驅動汽車、火車、飛機和船隻,以及生產電力,而這些活動不斷釋出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令溫室效應加劇;此外,為配合城市發展而砍伐樹林,導致吸收二氧化碳的樹林愈來愈少,砍伐後燃燒樹木,亦釋放大量二氧化碳,令大氣層失衡情況更為嚴重。根據觀察,溫室氣體的二氧化碳含量已由0.028%增加至0.04%,令地球保留的熱能增加,造成全球暖化。

地球被失衡的溫室氣體籠罩,於是提升「溫室效應」,至於「溫室效應」會否促使更多超強颱風誕生?亦非必然。根據香港天文台於1961至2010年的統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熱帶氣旋出現的次數有很大的年際和十年際變化,期間有輕微但統計上不明顯的減少趨勢,表面看來「溫室效應」並沒有直接催生更多超強颱風,但經過實驗分析,一些氣候專家估計區內未來的熱帶氣旋數量有可能減少,但威力和降雨量卻可能會加強,不能掉以輕心。無論如何,大家應該節約能源,合力紓緩「溫室效應」,保護地球。

有關AXA安盛科研基金更多資料,請瀏覽https://gallery.axa-research.org/。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