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宮二號」蠶蟲無重實驗 港生欣喜

發佈時間: 2016/10/21

2位神舟十一號航天員成功進入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後,航天員景海鵬進行實驗「太空遛蠶」的片段昨曝光,只見他手指上綁着一段絲綫,牽着蠶寶寶在「天宮二號」艙內漫步。有份設計此實驗的本港中學生表示,見證「心血」成功上太空,蠶蟲健康又安全感到欣喜。

片段所見,在失重狀態下,「蠶寶寶」時而原地旋轉,時而扭動前進,如在空中起舞。據悉,共有6條蠶蟲隨太空人升空,是由科學家培育的改良蠶種「秋豐白玉」參加「太空養蠶」實驗。

有份設計實驗的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中六學生王嘉寶及梁芷韻表示,一直很留意神舟十一號的新聞,昨午上網搜尋時見到航天員進行實驗的片段,即與其他同學一起觀看。王稱見到蠶蟲很健康、很安全,「我們的心血終於成功放上太空,覺得很開心!」

港生實驗成功升空 望吐絲結繭

梁芷韻說,本來設計是讓蠶蟲在密封的裝置中生長,而最終設計改為航天員可將蠶蟲取出來,在太空艙內「游走」,又看到因為在無重力狀態下,蠶蟲一碰到航天員景海鵬的手指就彈開,覺得十分有趣,「可將所學的知識運用到現實中,覺得之前的努力都值得。」

梁指,同學對實驗都有很大期望,「如果蠶蟲真的成功在太空吐絲、結繭,希望能對比一下在無重力狀態下生長的蠶蟲,與地球生長的蠶蟲所吐的絲有甚麼分別,是否會更粗、更有韌性,希望日後能運用在製衣、醫學等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