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爸幫5歲女刷牙 港媽憂縱壞

發佈時間: 2016/10/21

古語有云:「慈母多敗兒」,現今也有慈父縱壞女。有港媽不滿丈夫對女兒「照顧周到」,由雞翼拆骨,到刷牙換衫都幫忙,擔心女兒失去自理能力。社工指,常見家長因管教子女問題而起爭拗,建議多溝通免令情況惡化。

有港媽在討論區發帖,斥丈夫管教方式令她頭痛。該帖文指:「個女今年快5歲,一向主張要培養她獨立,但老公會幫女兒刷埋牙,着衫褲鞋襪,食雞翼也幫女兒拆肉。女兒對着我就好多嘢識自己做,對住爸爸就乜都不懂,垃圾都遞給爸爸掉,又特別扭計。」事主擔心長此下去,女兒會被縱壞成為「港童」。

明愛小學學生輔導服務督導主任馮慶球指,夫妻因管教子女方式起衝突的個案常見:「例如做功課、睇電視及玩手機次數都是衝突位,曾有爸爸覺得孩子有兩日假期,功課不用即日完成,但太太指摘今日事應今日了,結果令孩子無所適從。」

管教分歧 多因溝通不足

他又指,管教分歧多源於夫妻未妥善溝通,建議家長即使不滿伴侶的管教方式,亦不應在孩子面前爭執:「最好私下講,免伴侶在子女面前喪失權威。過去有個案是孩子因父母常有分歧,感到難適應,誘發精神病。」

協基會兒童及青少年家庭服務隊隊長何紹基稱,相類個案常見,但問題多源於父親在管教子女時「缺席」:「即使爸爸縱壞女兒,亦顯示他有心參與管教。」何解釋,若伴侶平日非子女的主要照顧者,因缺乏與其他家長交流和比較,較難察覺其管教手法有問題:「父親或以為自己的子女年紀還小,不知道同齡孩子已可自行處理很多事,母親應作提點,客觀說明孩子的自理能力應達甚麼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