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解散?

發佈時間: 2016/10/21

歐央行的議息會只對環球投資者帶來較大影響,但對歐盟內的人民言,他們又會看重甚麼?看重該留歐還是該脫歐。

一項新的歐洲民調顯示,由於去年經濟停滯加之移民危機管理不善,反歐盟情緒正在整個歐洲急劇上升。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於今年4月4日到5月12日對10,491名受訪者作調查,發現這種反歐盟的情緒並不局限於英國,在希臘、法國和西班牙也有很大一部分人持相同態度。

報告指出,「歐洲懷疑論在大約三分之二的英國人和希臘人中蔓延,在其他主要歐洲國家中也佔一定比重,他們希望有更多的權利能從歐盟返回本國政府。」

經濟政策無起色 人心思變

為甚麼反歐情緒在近年高漲了?兩個原因為主:

⑴經濟。

由於美國金融危機拖連歐洲也要降息,結果是拿退休金的人少了利息收益,投資環境較轉差,QE無大成效,失業仍重,就甚麼責難都出來,從中國歷代興替角度看,凡民不聊生者眾,管治階層必有麻煩,不少歐洲人民認為,他們生活艱難,是因為歐盟經濟政策失當,只要每國自己攞回來自己定政策,就會萬事吉。故愈來愈多的歐洲的民眾想要結束「更緊密的聯盟」即歐盟這一原則。約42%的人表示希望將權力從歐盟回流本國國會。

調查又表現「希望更多權力從本國向歐盟轉移的英國民眾最少,只佔6%。而在希臘,只有8%的民眾支持歐盟掌握更大權力。對建立更緊密的歐洲支持度最高的法國,這個比重也只有34%。」

難民問題困擾大 各國自保

⑵難民問題

數年下來的經濟困境,再加上近年的歐洲難民問題,使到連法國這個歐盟擁躉,也出現變化,有61%的法國民眾對歐盟持消極態度。而這一數字將進一步提高法國民眾對持歐洲懷疑論態度的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綫」的支持,「國民陣綫」現由瑪麗娜‧勒龐領導,目前在民調中領跑明年的法國總統選舉。

調查還發現,歐洲懷疑論在歐洲政治日趨四分五裂的左翼和右翼政黨中都出現了。在英國、意大利和荷蘭倡歐洲懷疑論的是右派,而在瑞典和西班牙則為左派。

2017,是歐洲大選年,屆時反歐盟的政黨會否上台執政?之後歐盟會否變成歐「散」?若是,其對投資市場的負面影響是重大的。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