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寵物新世代

發佈時間: 2016/10/21

最近聽到朋友的親身經歷,不禁笑到眼淚直流,在此公諸同好,博大家一笑。

朋友的女兒是龜癡,因事出門,交託家人好好照顧愛龜,照顧三餐少不免,還要每天在大廳中晨運一小時,誰也不能打擾。

有一天家傭大呼大叫,因為愛龜的頭頂長有一粒瘡,每當縮頭回龜殼時碰到紅瘡便流血。朋友心想只是暗瘡一粒,何必大驚小怪,用手擠掉膿瘡,再用消毒藥水抹洗不就解決了嗎!

但在海外的女兒堅持父母要帶愛龜看醫生,好戲現在才開始。首先,不是一般獸醫都會診治烏龜,要預約時間,護士要求提供資料,包括性別、年齡及食物敏感等,朋友十問九不知,被護士狠狠教訓一頓!

見到醫生,只是一粒小瘡卻要進行手術割除,擾攘一番後,帶着愛龜回家,朋友感到筋疲力盡,啼笑皆非,深深感受到人不如龜。

時代變了,年輕一代寧養寵物也不要小孩,所以造就新的產業,獸醫、寵物美容院、酒店及善終等服務應運而生。

聽說有不少學生對城市大學新開辦的首個自資獸醫學學士課程大表興趣,其實動物醫學與公共衞生息息相關,近年出現的疫症如禽流感、豬流感或沙士,都存在人畜交叉感染或病菌變種等風險,動物醫學的發展正是管理風險的重要一環,值得大力推動。

郭位校長是此課程的倡議者,其遠瞻性可見一斑。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