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凝聚少數擁護者

發佈時間: 2016/10/21

營銷和選舉很相似,我們不是要獲得大部分人的支持,甚至不必獲得多數人的接受,只要能得到小部分人擁護,便能成功。

以剛過去的立法會選舉為例,即使是超級區議會的票王,也只有50萬票,佔700萬人口不到一成,佔登記選民也只是一成多,即使以投票選民計算,支持度也不足三成。在分區直選中,最低票當選的立法會議員,更只有二萬票便已經可以當選。

即使是總統選舉,雖然只有一個席位,也未必要大部分人支持。

以美國總統選舉為例,現在看來應該只是特朗普和希拉里之爭,但也不需獲得過半數選民支持,因為尚有其他候選人,他們也一定會有選民支持。事實上,這麼多年以來,當選的美國總統候選人,也從未有人獲得過半數投票者支持。

投票制度沒有反對票,所以候選人只需要獲得少數人支持,即使不為大多數人接受,也有機會勝出。

在營銷上,我們也不需要大部分人的支持,甚至不需要大部分購買有關商品或服務的人支持,只要有少數擁護者,便有機會生存。因為支持者會付諸行動,購買你的商品或服務,甚至成為你的品牌宣傳大使。但不喜歡你的消費者,是無法要求退款的。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