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低頭多易增頸紋

發佈時間: 2016/10/21

如今走在街上低頭族無處不在,長時間使用手機使頸椎受壓,對健康有影響,大家亦耳熟能詳,但這姿勢有礙美容卻可能是大家所忽略的。姿勢端正時,頭部佔體重大約10%;但當人低頭看手機,脖子呈60度角時,頸椎所承受的頭部重量就大大增加了,長時間會令頸椎提早退化。

在美容的大前提下,低頭族的生活會增加頸紋。因為姿勢端正時,頸部前面和後面兩邊的肌肉會保持平衡,可支撑整個頭部;但低頭時間久了,頸部後面肌肉就處於緊張,令血液循環變差,而前側肌肉卻處於靜止狀態。不可不知頸部前方的頸闊肌是人體最大的表情肌,是由下巴至胸口以上的部位,這部位雖沒連接骨頭,但也是肌肉的一部分,不運動此部分會令頸部皮膚萎縮鬆弛,不單增加頸紋,更會呈現雙下巴。有人形容老女人的鬆弛雙下巴似火雞頸,就是因為此部位缺乏運動,加上年紀增長下肌肉縮小,形成鬆弛現象。我在美國看到許多中年婦女,因頸闊肌太弱,形成嚴重雙下巴,甚至延伸至胸部下垂,活像一棵老榕樹。所以頸部需要每天運動。

巿場上有不少頸霜,許多人問我,這些頸霜跟面霜有甚麼分別?一般面霜分子太細,用作頸霜對改善彈性作用不大。頸部皮脂分泌沒有面部那麼多,但製造上仍以不油膩和不加重負擔為原則,具揮發性的矽是最廣泛使用於頸霜的成分,具保濕作用,也能填充細紋。頸霜可改善頸部膚質,但要避免雙下巴,還是要持之以恒的頸部運動。

我自小已有好多頸紋,但我從不為意,也沒特別介懷。每當拍側身照時,攝影師教我讓肩膀放鬆向下,令頸紋顯得沒那麼緊張。在愛美成狂的社會風氣下,原來有些20出頭的少女會定期打毒針去令頸紋短暫消失的。20幾歲已打毒針?幾時打到老呀?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