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融資不要做的事

發佈時間: 2016/10/21

最近走訪了十位科網創業家,和他們談有關創業的幾個話題,包括融資、市場拓展和管理等。他們的背景不一,創業的年資有深有淺,專注的市場也不同,但都是比較實幹和有想法的人。與君一席話,得到不少有意思的反饋。

其中一個問題是:在融資時,有甚麼事千萬不能做?

融資(Fundraising),幾乎是科網創業的必經階段,除非你像iSafe和Cetah的創辦人「街霸阿強」一樣,創業的400萬資本全靠自己掏出來,否則總有機會張口問別人籌錢,分別僅在於對象是親友還是專業投資者而已。所以我問這個沒有預設答案的問題,想探聽這些有過融資經驗的創辦人,有何經驗或心得。

第一種最多人給的答案竟然是:不要為融資而融資。包括GoGoVan的Steven、TeamNote的Roy、9GAG的Ray等,都認為融資並非所有startup的必經階段,創辦人不應本末倒置,視乎本身產品的性質和做生意的策略,應只在有需要「燃料」加速成長時,才四出融資。

第二個預期之中的答案是:不要過分吹噓,例如洗車俠Leo就如是說。因為投資者都很精明,如果為了融資而過分吹噓成績或遠景過大,都經不起反覆的拷問。

剛創業年半、已經歷過一段融資洗練的「街坊」創辦人Elliot,加添了趣味。他說,融資和追求愛情一樣,千萬不要表現得太過主動和焦急,否則會嚇跑心儀的投資人。

而Central Exchange的Billy,作為一名有多次創業經驗的天使投資者(他曾經有四間公司成功上市),則給了最坦率的忠告:融資時不要出賣太多股份給投資者,這對雙方都不利,更使創辦人失去力爭上游的動力。

至於僅有一次矽谷融資經驗的9GAG創辦人Ray,則只說了一句no bullshit的話:融資最多餘的是叫投資者簽NDA(Non-disclosure Agreement不披露協議)。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