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炸彈

發佈時間: 2016/10/21

全球熱浪愈演愈烈,旱災和暴雨頻頻發生。時至今天,「氣候變化已經殺到埋身」這個說法大概不會有太多人反對。如果以氣候炸彈比喻極端天氣,那麼,這些炸彈已經被引爆,而更多威力更大的炸彈將會陸續爆炸。

其實,這些炸彈的藥引很長,科學家才有足夠時間去研究它們的特性。

瓦特在1789年發明蒸氣機,觸發化石燃料的大量需求,氣候炸彈的藥引就是在這一刻燃點起來。

正當這藥引慢慢地燃燒時,歷代科學家點點滴滴地累積起我們對氣候系統、溫室氣體、輻射傳播等的認知,並在上世紀70年代成功拼砌出完整的氣候拼圖,警告人們氣候變化的危害。這時,氣候炸彈的藥引已整整燃燒了200年。

可惜的是,對於科學家的忠言人們並沒有聽入耳。我們蹉跎了不少歲月,炸彈也終於陸續爆炸。

其實我們已經十分幸運,因為200年前,當我們開始把大氣層作為傾倒二氧化碳的垃圾桶時,空氣中已有不少二氧化碳,緩和了人類活動所產生的溫室效應。科學家估計,假如200年前在大自然中的二氧化碳量是實際數量的一半,我們現今種種異常天氣,亦會提早在80年代出現。

不要說大自然沒有好生之德,它早已發出警告,只是我們充耳不聞。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