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吸「冰」加索K 排尿難上難

發佈時間: 2016/10/21

不少人以為濫用氯胺酮(K仔)會致泌尿問題,但服食俗稱「冰毒」的甲基安非他明就較「安全」。中大醫學院研究發現,47%曾濫用冰毒者出現嚴重下尿路症狀,即尿頻、尿急和排尿困難等,是沒濫藥者4倍;混合吸食兩種毒品,風險更高9倍。

中大醫學院於2012至2014年抽取本港45間中學共11,938名中學生作調查,當中有321人曾濫用精神科藥物。研究發現,混合吸食「冰毒」和俗稱「K仔」氯胺酮的學生,出現嚴重下尿路症狀風險最高,當中近7成受訪者有這些排尿問題,是沒有濫藥學生的9倍。

「冰」 損神經系統 易延誤治療

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泌尿外科教授吳志輝表示,過往研究均指向K仔會致膀胱功能失調及泌尿問題,但服食冰毒同樣會引致泌尿系統障礙。

吳指冰毒是慢性影響,令吸毒者逐漸習慣冰毒帶來的副作用,「K仔會導致膀胱發炎,但冰毒會干擾膀胱括約肌神經系統。」他估計,冰毒是影響吸毒者神經系統,導致泌尿功能障礙。

吳表示,服食K仔而有泌尿問題患者,會出現膀胱痛或排尿痛楚,但大多濫用冰毒的人並沒明顯泌尿病徵,或因此延誤治療,現有醫學文獻對冰毒的影響及診治,仍欠案例及數據,建議吸毒人士盡早戒毒和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