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習近平晤菲總統 促友好對話 管控南海分歧

發佈時間: 2016/10/21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北京會見到訪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指雙方要加強合作,要堅持友好對話,管控南海分歧,一時談不攏可暫擱置。雙方見證簽署13個雙邊合作文件。杜特爾特形容,中菲關係「回春」。

習近平昨為杜特爾特舉行歡迎儀式,其後在人民大會堂會談。他表示,此訪對中菲關係有里程碑意義,盼以此為契機,推動中菲關係實現全面改善。

雙方同意就南海爭端恢復雙邊對話,但未提黃岩島漁業問題。習近平表示,通過對話協商妥善管控南海分歧,是確保中菲關係穩定發展的基礎,雙方應該「把分歧管控好,合作談起來」,難以談攏的(爭議)可暫時擱置。

簽署13個合作文件

習近平就中菲關係發展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加強政治互信和高層往來;二是開展務實合作,全面對接兩國發展戰略,中方願同菲方加強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積極參與菲律賓鐵路、交通、港口等基礎設施的建設;支持菲國新政府禁毒、反恐等努力,願加強有關合作;中方將擴大經貿投資合作,推動企業加大對菲律賓投資。三是推動兩國民間往來,將積極鼓勵中國遊客赴菲律賓旅遊。四是加強地區和多邊事務合作。

杜特爾特指,中國是朋友,贊成兩國關係全面深化發展,希望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在菲律賓經濟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會談後,習近平與杜特爾特共同見證簽署中菲13個雙邊合作文件,涉及經貿、投資、農業、旅遊、禁毒、海警及基礎設施建設等多領域。

杜特爾特前晚在北京與菲律賓僑民會面時,再度批評美國,指美國人留在菲律賓只為自己的利益,是時候與美國「說再見」。另有菲律賓傳媒引述消息指,菲律賓正與中國共同討論在南海聯合勘探能源的協議,勘探地點可能是富含石油與天然氣資源的禮樂灘(Reed B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