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也要談實踐

發佈時間: 2016/10/21

早前有學生相繼輕生,政府成立「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分析學生壓力成因,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在活動上致辭,將大學生自殺歸咎他們沒有做好「生涯規劃」。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成員直言,局長根本不了解現時香港的教育狀況及年輕人所面對的困境。

在應試文化中,學校教育以學術為主,所學的內容與現實生活脫軌。學習目標只是希望爭取好成績,考入大學,將來找到好工作。而成績較弱的,可選擇進入職訓學校,但通常也被斷定將來的出路較狹窄,前途與發展也不及有能力上大學的一群。

曾經擔任校長與教師的拉里,了解到實踐與理論並重的重要性,於是成立High Tech High學校,成功開展了一套創新、富於果效並適合21世紀的教育模式,讓不同背景與能力的學生也能對學習充滿熱情,並同時培養各種開創未來的關鍵能力與素質。

拉里憑藉對教育的熱情、對平等教育的堅持、對老師學生的尊重,開創了嶄新的學校模式及教學方法,為教育帶來真正的改變,於2010年獲頒McGraw Jr. Prize in Education,並於2002年獲選為愛創家院士(Ashoka Fellow)。

(本欄逢周五刊登)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