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基因變異肺癌 標靶藥貴難捱

發佈時間: 2016/10/21

肺癌是本港頭號癌症殺手,現時雖有不同標靶藥物治療各類癌症,但治療ALK基因變異肺癌的藥物,至今未獲政府納入藥物安全網。有議員促政府為這類罕有病患者提供更多藥物支援。

據醫管局數據,2013年本港肺癌新症為4,631宗,死亡數字為3,867。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廖少輝指,全港每年約有3,400個非小細胞肺癌新症,約100人是ALK患者。ALK肺癌是源於融合基因會令細胞製造嵌合蛋白,促使癌變,患者年齡中位數為51歲,較其他肺癌患者年輕,且多屬非吸煙者,發現患病時多已達晚期。

每月高達$6萬

現時首類用於治療ALK的標靶藥物,其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為11個月,較化療的7個月長,但因費用高昂,部分人難負擔。現年39歲的Murphy,4年前確診患ALK肺癌第4期,癌細胞更擴散至骨,但因ALK標靶藥費用每月高達6萬港元,他無法負擔,故選擇藥費和成效較低、副作用較大的化療。直至去年8月他因身體轉差,才選擇服用標靶藥,他指藥效明顯較好,副作用較少,現時算控制到病情,可重投工作。

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指,雖然ALK肺癌個案比例較低,但認為每個病人應有均等機會接受治療,促政府為ALK肺癌病人提供藥物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