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全穀物類——益生元

發佈時間: 2016/10/21

我們經常提到,腸道共生菌(益生菌)在消化、免疫力發展、腦部發展和抵抗病原各方面,都擔當着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當腸道細菌群落出現異常,往往就會引起多種疾病,例如敏感症、哮喘、腸道炎症、肥胖、糖尿病、肝病,甚至腸癌。這些致病機制到目前為止科學家也未能完全掌握。但是一般都相信,透過調節腸道的共生細菌,培育良好的細菌菌落就能擊退致病原,對這些疾病有一定的防禦及改善能力。

要改善腸道細菌,除了可以透過進食益生菌直接補充外,也可以透過進食益生元去達至。益生元其實就是共生菌的食物,共生菌透過分解益生元來獲取養份生長,例如全穀物類(糙米、紫米、全燕麥等「粗糧」)就含大量膳食纖維作為益生元。

不少大型數據已經證實大量進食全穀物類能夠有效降低心臟病、癌症、糖尿病、呼吸道疾病等引起的死亡。所以要照顧好你的腸道細菌,除了正接進食益生菌外,平常也可以多吃全穀類的產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