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言美麗:告別月球表面 跟凹凸洞say bye」

發佈時間: 2016/10/21

肌膚在不同季節都有不同的需要及問題,但一年四季都令人困擾的,大概非暗瘡莫屬。暗瘡成因眾多,舉凡壓力大、睡眠不足、進食煎炸食物、荷爾蒙失調甚至是不當護理肌膚等等,都可以誘發暗瘡。

處處都是「暗瘡陷阱」,要改善生活習慣之餘,還要注意保持肌膚清潔,尤其是卸妝的時候,要確保徹底清除污垢及化妝品殘餘物。假若暗瘡持續滋長,就要向醫生尋求解決辦法。針對因荷爾蒙引起的暗瘡,醫生除了處方外塗藥膏,還會因應情況建議患者服用抗生素、避孕藥或異維他命A酸等口服藥物,「裡應外合」解決暗瘡問題。

抑制了暗瘡生長,下一步才是漫長戰爭中的關鍵-如何去除暗瘡印、凹凸洞?若果疤痕較淺的話,彩光和激光療程都有助淡化暗瘡印。但假若疤痕呈明顯凹凸洞狀態,選用以分段式激光原理操作的Fractional激光療程,成效會更大。分段式激光光束以微米為單位,能夠在皮膚上造成微小傷口,透過這些小傷口進入真皮層,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同時有效去皺、淡紋、收毛孔及緊緻肌膚。

顧名思義,分段式激光療程需要醫生按照患者的康復情況而分階段進行多次治療,一般需時較長才能達致理想效果。對於急於收效的患者來說,選用去斑針也是值得考慮的治療方案,能即時深入皮膚底層分解黑色素,達致淡化痘印及色素沈澱等效果。針對囊腫性暗瘡所造成的凹凸疤痕,更可以直接注射透明質酸來填補凹凸洞,若配合分段式激光加以治療,效果將會更加理想。

大家都說「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不論男女在治理暗瘡與疤印的問題上,只有堅持才能跑完這場「馬拉松」。

註冊醫生 林緯洲

(本欄逢周五刊登)

讀者如有任何問題,歡迎電郵查詢︰info@re-belle.com.hk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