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深潛天然井獨特體驗

發佈時間: 2016/10/21

墨西哥深潛天然井獨特體驗

墨西哥的坎昆(Cancun)是世界著名潛水勝地,連綿不絕的海灣孕育着色彩繽紛的珊瑚與漂亮的海魚。在東南部猶加敦半島(Yucatan)的瑪雅遺址附近,更有全世界獨有的天然井(Cenote),熱愛潛水人士不容錯過。

天然井是墨西哥最有代表性的大自然景象。漫長地質變化過程中,石灰岩和珊瑚岩容易被水侵蝕,在地下水日積月累溶蝕下形成空洞,因應侵蝕程度而洞穴的深淺有異,大大小小的鐘乳石洞會分布在地面上下。天然井內有新鮮的地下泉水,形成深藍清澈的天然井。難得來到坎昆,一定要一嘗在藍色天然井內潛水的獨特體驗。

水底探索 靠鐵鏈定位

在當地專業教練的安排下,我與一對新婚度蜜月的美籍年輕夫婦同行;一行四人乘坐四驅車往Kukulkan出發,教練先帶領我們從較淺水的Little Brother下水。天然井的入口只有數米闊,外觀上很難想像水底下的模樣。當我們慢慢潛進井內,才發現別有洞天,不禁驚嘆大自然的奧妙。

水中的植物在兩旁飄搖,偶爾有一、兩條小魚經過,遠處有陽光直透水底;水底下洞穴縱橫交錯,極容易迷路。即使是資深潛水教練,也一定要依循內裏的一條鐵鏈作為坐向指標。我們四人互相緊貼着,由教練指引去欣賞只限早上才看到的奇妙景致—其中一處較淺水的地方,在陽光映照下,水底的小黃花與水面的綠草互相輝映,連成一綫,波光粼粼,倒影閃爍,就像一幅美麗的水底風景畫,讓人一見難忘,亦是「Little Brother」最具代表性的景象。隨教練游走約半小時後,上水小休片刻兼更換氧氣瓶後,立刻準備第二次的深潛。

這次深潛地點是著名的Chac Mool,下潛數米,已覺得該處較水深及幽暗。眼前一切,目不透光,只靠各人手中電筒照明,冷不防溫差頗大,冷得身體發抖。

鐘乳石洞 讚美不勝收

放眼所見,全是連綿起伏的崎嶇洞穴和深不見底的削壁岩洞,大幅的海底鐘乳石洞源源不斷,美不勝收。隨着愈潛愈深,在淡水與海水的交界處,由於濃度不同,所以令到我們視野模糊。四周崎嶇的環境,水中載浮載沉,恍如置身外太空。Little Brother與Chac Mool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潛水體驗,在天然井中欣賞恍如崇山峻嶺的岩洞是此行深刻的回憶,也令我帶着興奮心情期盼往後的墨西哥旅程。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