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鐵通黃埔 樓舖齊癲升

發佈時間: 2016/10/24

港鐵斥資72億元興建的觀塘綫延綫昨日通車,截至昨午5時,何文田及黃埔兩個新站共有10.8萬人次出入。新鐵路為何文田及黃埔區內逾14萬人口帶來交通便利,但黃埔區樓價5年來已翻1倍;亦有商舖遭業主加租逾5成至逾30萬元。

觀塘綫延綫昨通車,由現時觀塘綫油麻地站延伸至新增的何文田站及黃埔站。利嘉閣地產代理蔡泊指,由2011年新綫工程開展至今,黃埔區的樓價翻倍,300多萬元的樓盤至今升至600多萬元。受惠於黃埔站通車,450萬元的黃埔花園樓盤在3個月內升至540萬元,租盤的租金在過去1個月也升約1成。

料人流增 店舖對生意樂觀

位於黃埔港鐵站對開的「龍庭小廚餐廳」,今年初接手做茶餐廳,但業主要求將月租約19萬元上調至30多萬元,加幅逾5成。餐廳董事兼總經理梁柏深指,雖然新店開張8個月尚未收支平衡,但認為通車有助增加人流,料可增加兩成生意,望能在1年內轉虧為盈。

黃埔著名食店詠藜園老闆楊王小玲指,新鐵路通車可望增加人流。她透露明年初會再商討新租約,料再被加租,但強調不會轉嫁給顧客。

不怕租貴 4青年趁勢創業

4名青年亦視觀塘綫延綫通車為創業時機,合資近60萬元,於通車前一周在黃埔開漢堡包店。王家榮與3名朋友本身各有正業,他們仍堅持在黃埔德民街開漢堡包店,百餘呎舖位月租達5位數字。王指,相比銅鑼灣及尖沙咀等旺區,黃埔租金已相對便宜,加上德民街是「食街」,鄰近不少住宅、辦公室及理大宿舍,估計觀塘綫延綫通車後,能帶動更多人流。

王又指,相信小店只要能具備特色,便有生存機會。他又指已跟業主簽訂「兩生兩死」租約,兩年後即使加租也不可加超過1成半,故不太擔心加租問題。店舖於本月16日開張,他指反應非常好,原計劃由中午營業至凌晨1時,結果每天都因食物售罄而提早於9時許關門。王預期,觀塘綫延綫通車後,店舖營業額可增兩成,對前景樂觀。

首日甩轆多 一開車急煞 何文田壞升降機

港鐵觀塘綫延綫昨日首班車,甫開車便急煞,約2秒後才重新開車,期間列車稍微搖晃,有小童險跌倒。在何文田站,其中一部升降機也告失靈。港鐵亦承認黃埔站漏水。港鐵解釋,新系統需時磨合,望市民包容。

港鐵:需時磨合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指,每個新系統需時磨合和有不暢順之處,港鐵會吸收經驗,盡量縮短磨合期。劉形容,通車首1小時行車暢順,黃埔及何文田於通車1小時內共有2,600人乘搭。

對於黃埔站在日前暴雨下出現漏水,劉承認站內窗邊位置有滲水問題,主要因車站地底較深,建設過程較複雜,但相信不會對列車構成影響。不過,何文田站昨運作約7小時後,站內通往愛民邨出口的其中一部升降機損壞,導致大批市民需排隊等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