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奮強
林奮強

以同理心 助基層脫貧

發佈時間: 2016/10/24

以同理心 助基層脫貧

每個周五,筆者和家人都習慣在辛勞工作五天後,一起外出吃個TGIF(Thank God It's Friday)晚餐,剛過去的周五也幸好改發三號風球,得以順利進行。我城能迅速從颱風威脅中回復正常,除了要感激及欣賞各界市民的付出,包括紀律部隊(例如要冒橫風橫雨處理樹木倒塌的人員)和公共部門的快捷高效,也充分展示了港人的默契和努力。

很多市民都明白身邊人的生活都與自己的工作息息相關,所以大家都盡快上班,例如,好讓行程受延誤,歸心似箭的遊客快點上機、要匆匆忙忙吃晚飯便要值夜班的醫務人員可以不用捱餓,得以謹守他們的崗位,救急扶危。一個社會的有效運作就是這樣環環緊扣、分毫不差;當中容不下怠工、「歎慢板」等自私自利行為-這就是香港的沉默大多數(silent majority),他們懂得將心比已、關愛別人,富有責任感、自強不息。

財政充裕 擴闊扶貧措施規模

兩個星期前的周末,筆者出席了扶貧委員會高峰會。整個周六的議程更令筆者相信,香港實在有許多有心人,一直努力服務弱勢社群。扶貧委員會由特首梁振英宣布重新設立,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任主席。峰會上,司長談到她決心為香港的貧窮問題設下硬標準,因此雖然委員會在2012年底才成立,到2013年9月香港有史以來首條貧窮綫便已設立。司長還道出了她就貧窮綫和各界討論後,面對除了勞福局長張建宗和她自己外,都是一面倒的反對,會後她獨自走回辦公室時感到徹底沮喪。反對聲音源自於一旦設立了貧窮綫,政府便會面對政治壓力,要不停推出政策減貧。的確,「眼不見為淨」;但若我們連問題的大小、程度都沒有量度清楚,就不用談解決辦法了。

結果是,貧窮綫的設立讓政府對貧窮情況有透徹的了解,亦因此對扶貧和脫貧有前所未有的掌握。在我們充裕的財政實力支持下,只要把目前的扶貧措施規模造大,擴闊受惠對象,香港的貧窮問題一定會在未來逐步改善。峰會上有很多重要的數字,例如以個別扶貧項目計算,原來最有效的政策是公屋,2015年令貧窮人口減少27萬人、貧窮率減低4個百分點至10%(相比之下,綜援的數字是20萬人、3個百分點)。雖然公屋不是現金上的租金津貼,但公屋的確能大幅改善不少基層家庭的生活環境,實際上也令他們受惠於較低租金,減輕經濟壓力。

授人以漁 每人都是助人者

另一個重要議題是兒童貧窮和跨代貧窮。為此,委員會推出了「友‧導向」計劃(Life Buddies Mentoring Portal),招募了逾900位友師(mentor),預計讓超過1,000名學生受惠;而且在今年暑假籌辦了超過1,000個為期二至五天的職場體驗機會,讓年輕學生早日感受和學習職場環境。兩年前,委員會在社聯的協助統籌下,策劃了「明日之星」計劃,安排企業及政府部門參觀鼓勵青少年培養職志和計劃未來,又設立獎學金獎勵逆境自強的學生,至今已有超過600間參與機構的支持,令超過24,000名青少年受惠。

這些項目都在在說明,原來脫貧不單止要有蓬勃的經濟,也要每人都有一顆不依賴別人的自強之心。有了這信念,自然就會更盡力去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可幸的是,這亦正是香港人的核心精神。本港整體綜援個案拾級而下,其中失業綜援個案更由2009年的3萬多宗大跌了一半至只有1.5萬宗。峰會上,一位飲食集團的老闆解釋說,他利用餐廳飯市之間的空閒時間(down time),製作平價飯盒派給基層家庭,發現準備飯盒的員工到運輸的工人都更「畀心機」。當然,剛推出不久、支援在職家庭及其中兒童的低津,亦是沿用同一原則和信念。

認知不足 弱勢社群未及受惠

過去幾年,香港做出不俗的扶貧、脫貧效果,相信社會已明白,這是政府和每個市民自己都可以共同出力的事:出錢、出時間、出組織能力、出知識、出經驗、五花八門,為弱勢社群關愛盡獻。可惜,公屋作為最能幫助市民脫貧的政策,但社會似乎仍未全面認識,因而未能將「土地供應」與「為人脫貧」畫上等號(只看公屋建設計劃在各區區議會持續遇到的巨大阻力便知一二);大型土地發展計劃還要被議會事事未審先判,套上各種陰謀論、「官商勾結」的帽子,令公屋輪候冊上、居於劏房的住戶苦候上樓無期。

因此,雖然政府這幾年在扶貧方面有決心、有方向、有堅實的成果,也不乏有心人和商界的支持,但整體社會對最有效支援弱勢社群的方法似乎仍然認知不足,對貧苦市民仍是愛得不夠,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我們實需要積極支持政府增加土地供應,一方面大力增加公共房屋的供應,遏抑住宅租金;控制不斷上升、令「畀不起錢」的社福機構頭痛,又間接導致長者院舍極度嚴重不足,以致康橋及劍橋事件頻生的商業租金;也需要急急趕建醫院,好讓病人不用再等15個小時才有病床;還需在18區都加建社區中心,好讓贈醫施藥的熱心醫師,以至義務為基層學生補習的義師和mentor們,都有空間為老弱傷殘,共獻愛心。

撰文: 林奮強 HKGolden50 香港黃金五十 創辦人
欄名: 盛衰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