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油價欠大升動力

發佈時間: 2016/10/24

美國總統選舉第3場辯論完結後,特朗普仍難以挽回之前的劣勢,在民調已大幅落後於民主黨的希拉里。

投資市場似乎樂見其成,港股亦見反彈。

除上周五因颱風休市外,以全周計,恒指反彈了141點,其中以油股升幅較顯著,因上周三美國API(私人機構)公布了美國原油庫存下降了750萬桶,但翌日作為官方機構的美國能源局(EIA)已修正為620萬桶。

美國現庫存量高於歷史水平

現時美國的原油總庫存量是5.04億桶,美國每天需油量不足1,000萬桶,現存量足夠美國使用2個月,在沒有戰爭威脅下,現庫存量是遠高於歷史平均水平。

油價現已反彈回51至53美元水平,距離歷史高位不足一半,但若考慮近年很多國家貨幣兌美元有不同程度之貶值,現價產油仍是有利可圖。上個月產油國組織(OPEC)同意減產去刺激油價,但所談及之減產只有數十萬桶,這與美國之日產量增產(對比2011年)400萬桶比較,油組的減產不足以令油價大幅上升。

而且,非油組成員的產油國佔全世界之產量逾6成,他們會趁油組減產時拼命增產,以求填補市場佔有率。

故油價未來半年,也難有機會衝破60美元水平,油股近期升溫,會給醒目的投資者一個離場的好機會!(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