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麵包機自製肉鬆

發佈時間: 2016/10/24

很喜歡喝湯,一口喝下去,身心舒暢,但不愛吃湯渣,尤其是煲過湯的豬肉,肉的味道已融進湯裏,肉質較硬,通常吃幾口便會丟掉。有日朋友上門探訪,帶來一大包肉鬆,發覺肉鬆清甜味美,原來竟是她自製的豬肉鬆,材料就是那些我吃幾口便會丟掉的煲湯豬肉!

朋友說,她用Panasonic有果醬模式的麵包機便能做出肉鬆。製作過程如下:把煲湯瘦肉瀝乾,撕成幼絲,放進雪櫃三至四小時,使瘦肉處乾爽狀態;之後,肉絲加入老抽、生抽、蠔油、砂糖和幼鹽拌勻,分量隨意,放入麵包機內,用「果醬」模式烤至乾身即可;期間約半小時翻炒一次,60分鐘便可以完成。

較幼的肉絲製出的肉鬆較鬆脆,粗一點的較有咬勁,而且不同湯底的瘦肉能製作出不同味道的肉鬆,青紅蘿蔔湯底的較清甜;鱆魚、花生、眉豆湯底的則較惹味。

除了肉鬆外,還有許多利用麵包機製作的食譜,例如肉丸、麻糬、蛋糕等,動動腦筋就能變化出各種食物,減少浪費之餘,又不用擔心食品含有防腐劑、味精或其他化學物料,吃得健康又放心。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