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鄭:入稟禁宣誓有理

發佈時間: 2016/10/24

立法會宣誓風波,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首次回應,指政府入稟有理據,又強調事件涉大是大非,質疑「張開眼說謊話」的議員是否可參與管治。建制派擬下周動議押後宣誓議程,拉布阻二人宣誓。

林鄭月娥指,法庭批出許可證明政府有合理理據,又說事件涉大是大非,對於有人公然違反《基本法》,政府不能視而不見,因議員宣誓後可享權利和特權,她不認同司法覆核破壞行政立法關係,強調特首有責任執行《基本法》。至於建制派發起流會,她說與過去流會性質不同,是否恰當要留給社會評價。

建制擬動議押後宣誓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亦批評,個別議員宣誓的表現不僅不尊重既定制度,甚至對自己的民族作出侮辱,「他們的行為無論在任何國家地區,都肯定不可能得到社會主流認同。」又認為社會趨向兩極,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指,法庭批出司法覆核許可,證明政府的入稟有勝訴機會,又說若香港出現分裂國家等行為,中央可要求23條立法。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亦認為,若繼續有人衝擊「一國」,中央會考慮會否影響國家安全。

建制派早前已要求梁君彥押後青年新政兩人宣誓,新民黨葉劉淑儀指若梁拒絕,建制派會提出相關動議,相信可阻礙二人宣誓。

公民黨郭榮鏗指,不認同青年新政宣誓的行為,但指梁君彥不應因建制派壓力推翻自己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