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智障院友疑遭非禮 再揭兩宗

發佈時間: 2016/10/24

「康橋之家」前院長涉性侵院友事件或屬冰山一角。有智障人士家屬披露,姐姐在附有工場的津貼院舍疑被非禮,但院舍否認;警方另證實數月前接獲一宗涉及男智障人士在院舍內被非禮案件,但欠證據沒提檢控。此外,就康橋之家事件撤控一事,昨有千人遊行,要求社署改革及檢討《殘疾人士院舍條例》。

再揭兩宗智障人士疑被非禮事件,其中女事主親屬指,其姐輕度智障,但有基本自理能力,經社工安排入住附有工場的津助殘疾人士宿舍,惟試工首月,每次探訪其姐時,姐姐都投訴被非禮,更清楚指出涉事者、被非禮部位及事發位置。該親屬向院舍投訴時,院方卻否認,更指院內有監工,不可能發生非禮事件。親屬稱已獲社工協助,擬開記者會公開事件。

另警方發言人確認,今年6月4日接獲一名50歲女子報案,指其25歲兒子疑被一女子非禮,警方並拘捕一名53歲女子,及安排事主在心理專家在場下錄影會面,惟經調查後,未有足夠證據提出檢控,有進一步資料會再作跟進。據悉,男事主亦為智障人士,疑下體被非禮,案發時在津助院舍內。

張建宗:會加強巡查 跟進問題院舍

此外,「康橋之家」女院友疑被前院長性侵事件,因當事人無法出庭作證,被告獲撤控罪。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昨就殘疾人士面對不公義制度及院舍監管不足發起遊行,要求社署改革及檢討《殘疾人士院舍條例》,有逾20個團體及多名立法會議員響應,主辦單位指逾2,000人參與;警方則表示最高峰時有約1000人參與。

出席遊行的學前弱能兒童家長會發言人李劉茱麗認為,律政司應檢視現行法例及司法程序,看是否有漏動,並參考外國情況改善司法程序。

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昨指很着緊殘疾人士院舍人手和質素方面的巡查,當局更有責任好好保護智障人士。「署方在巡查方面一定會更嚴厲執法,重點跟進和調查我們認為有問題的院舍。」被問及會否擔心加強巡查後發現問題只是冰山一角,他稱須用務實態度去看,不能迴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