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觀塘工廈拆劏房 20戶將失家園

發佈時間: 2016/10/24

今年的施政報告強調要嚴打工廈劏房,觀塘有工廈天台戶租客,今年8月收到業主向法庭申請收回天台消息,約20戶基層租戶向區域法院上訴,法官要求雙方商議,最終協議年底遷出。受影響的居民昨舉行申訴會,要求政府先安置居民,再進行清拆。

從事夜間保安、月薪約9,000元的徐先生,一家4口在該棟工廈天台租住約200呎劏房,月租連水電煤每月約4,000元。因太太患病未能工作,他是唯一經濟支柱。徐指2002年起輪候公屋,其後妻兒從內地來港,公屋輪候由「單人隊」轉為「家庭隊」,但等了多年仍未獲分配。他曾於同區找租盤,但約200呎唐樓單位,月租至少7,000至8,000元,難以負擔。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呂綺珊及居民皆認為,政府長遠要增加公屋供應,並加快建屋速度,又要求政府立法監管租金,提供過渡性房屋,及提供補貼等中長期措施,以減輕低收入家庭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