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棲息地被破壞 逼遷罕見蝶

發佈時間: 2016/10/24

鳳園蝴蝶保育區首次發現罕有苧麻珍蝶(Acraea issoria)!管理鳳園的環保協進會推測,或與其重要棲息地遭人為改變,令苧麻珍蝶被逼遷有關。

鳳園過去12年在園區內記錄到逾200種蝴蝶棲息,佔全港總數超過80%,普查員更在今年6至7月期間,發現罕有的苧麻珍幼蟲及成蟲蹤影,首次完整記錄到牠由卵孵化成蟲的各個階段。

沙螺洞濕地 遭人為改變

環保協進會義務總幹事邱榮光表示,過去亦曾在鳳園發現苧麻珍蝶成蟲,但今次能發現大量苧麻珍蝶的幼蟲及成蟲「實屬罕見」。他指出,沙螺洞本是苧麻珍蝶的重要棲息地,但今年觀察發現該處濕地環境遭人為改變,推測有機會導致苧麻珍蝶被迫遷徙至位置較低的鳳園谷地區,更不排除已繁殖至第二代。

邱榮光續指,協會擬在下月舉辦斑蝶體驗活動,培養孩子關注其生態,並希望透過實地標放斑蝶,解開其遷移之謎。鳳園至今已累計標放逾4,000隻有遷移習性斑蝶,成果顯著。

據漁護署資料顯示,苧麻珍蝶屬於本港罕見蝴蝶,其分布地狹窄,只限在大藍湖、亞媽笏、鶴藪、川龍及沙螺洞出沒。幼蟲多寄生於苧麻或糯米團等植物上,其成蟲飛行速度緩慢,遇騷擾時會分泌有毒及臭味的黃色汁液驅敵。

另外,協會昨日亦舉辦「鳳園蝴蝶嘉年華會2016」,設生態導賞、工作坊及專題展覽等生態活動,讓參加者認識蝴蝶及相關植物,冀加強公眾保育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