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朋友砌LEGO學工程 訓練3D概念

發佈時間: 2016/10/24

向來深受家長喜愛的LEGO積木,既可啟發小朋友的創意,亦可訓練邏輯思維和手腦協調能力。有機構從外國引入LEGO機械和工程興趣班,讓小朋友在遊戲中學習。

The Genius Workshop為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設計相關的LEGO興趣班,一邊砌LEGO,一邊學機械和工程原理;課程內容廣泛,由砌風車、摩天輪到機械人,統統都有教授。導師以全英語授課,每堂一小時,首50分鐘先由導師講解原理,再由小朋友落手砌模型,最後的10分鐘小朋友可自行發揮,為模型進行改裝,改善其外觀、配套等。

訓練小肌肉 發揮想像力

機械探索班為3至5歲的小朋友而設,透過砌大塊的Duplo LEGO去學習機械原理,如齒輪、滑輪。中心負責人Albert指出,LEGO班有助他們認識基本顏色,如紅、黃、藍色,可以幫助幼兒認識更多的形狀。

除此之外,砌LEGO亦可訓練小朋友的小肌肉。「導師會先講解機械原理,然後再教他們一步步去砌。小朋友起初都未必夠力,砌LEGO正好可以訓練他們的小手指肌。」完成後,導師亦會派發工作紙,教授英文生字。

5歲以上的小朋友可學習工程原理,7歲以上的則可砌機械人,他們上堂時會以電腦輔助教學,小朋友一邊睇電腦的設計圖,一邊聽導師講解和砌LEGO模型。「電腦所顯示的設計圖並非3D,小朋友便要發揮自己的想像力,砌LEGO可以訓練他們的3D概念。有家長反映小朋友上完堂後,睇地圖的能力比以前好,更易分清方向。」

小班教學 按程度授課

The Genius Workshop於2004年在香港跑馬地創立,創辦人烏錦堃從加拿大取得經營權,引入LEGO機械課程。現時在香港有2間分店,共聘用13名全職員工。「我們的導師九成是全職,確保導師的穩定和質素。我們以小班教學,一位導師最多對6名的學生,視乎小朋友的學習程度去調整教學的速度。」

與國際學校合作

Albert指,最初在本地經營LEGO機械和工程興趣班的公司不多。「當時本地的家長都不太接受,多是國際學校的家長較受落,所以我們從這個方向發展。」其後他們成功將LEGO班打入學校,「我們約校長見面時,會帶各年齡層的LEGO Model給他看,並解釋這些模型如何教懂小朋友學習機械和工程原理。」現時有13間學校和他們合作,當中如漢基國際學校和香港國際學校更與他們合作近10年。

撰文:伍詠詩、蔡璿驩

攝影:王嘉昌、梁健騰 (原文刊於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