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宮二號釋自拍神器

發佈時間: 2016/10/24

「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昨晨將「自拍神器」——伴隨衞星放入太空,這顆伴隨衞星搭載了高分辨率全畫幅可見光相機,將於月底對「神舟」和「天宮」的組合體進行成像觀測。

中新社報道,由中國科學院研製的伴隨衞星,於9月15日隨天宮二號發射入軌,經歷約40天在軌儲存,於昨晨7時31分從天宮二號上成功釋放。期間,駐留「天宮」的太空人景海鵬和陳冬,用手持攝像機從艙內拍攝到了伴隨衞星從天宮二號下方百米之外掠過的影片。

太空種菜 人機互動

據介紹,這顆伴隨衞星重約47公斤,具備高效軌道控制、靈活姿態指向、智能任務序列處理和天地測控通信高速數傳的能力;搭載了高分辨率全畫幅可見光相機,堪稱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的「自拍神器」。

報道指,本月底,伴隨衞星將通過多次軌道控制,再度靠近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並飛越組合體上空進行成像觀測,之後與天宮二號開展近距離編隊駐留試驗和航天新技術驗證試驗,進一步拓展空間應用。

另外,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組合體日前調整姿態,由倒飛轉為正飛,即神舟在前、天宮在後。「天宮」中的兩名太空人進行多項實驗,包括首次植物栽培試驗及太空腦機交互實驗等。

太空人將在天宮二號內種植水稻和擬南芥,後者是遺傳學和植物學研究的模式生物之一,相當於植物界「小白鼠」。景海鵬和陳冬上周五開啟人類史上首次太空腦機交互實驗,可將太空人的思維活動轉化為操作指令,並監測太空人的腦力負荷等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