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六中全會今揭幕 聚焦人事布局

發佈時間: 2016/10/24

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下稱「六中全會」)今起將在北京召開,將為下一年的政策走向作出規劃。外界預期,本次全會將聚焦從嚴治黨,或牽動明年十九大的人事佈局。

上月舉行的中央政治局會議通報,六中全會將於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開,主要議程包括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制定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以及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等。

研究「全面從嚴治黨」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這兩個文件經全會審議通過後,要抓好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帶頭深入學習、深刻領會、帶頭按照文件規定嚴格要求自己。」分析認為,包括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內的25名中央政治局成員,相信是「從嚴治黨」的重中之重。

另外,攸關中共高層人事布局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十九大」)將於明年登場,將決定新一屆中央政治局成員及其常委的人選,總書記習近平未來的接班人也將初露端倪。今次六中全會是十九大召開前的最後一次中共中央全會,被外界視為十九大人事布局和權力再分配的關鍵會議。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明年的十九大上,幾乎可以肯定習近平會獲得連任,在下一個五年任期內的權利布局,會直接關係到他卸任後是否還能在幕後施加影響力。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廣東、新疆等重要省份一把手的任命尤其重要。

報道並點名了6位值得關注的各地現任主政者,包括廣東的胡春華、上海的韓正、新疆的陳全國、北京的郭金龍、天津的李鴻忠和重慶的孫正才。

今年內地有逾20個省市更換了一把手或二把手。就在上月尾,福建、江西都出現人事變動,其中江西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劉奇升任省長;福建廈門市副市長莊稼漢升任代市長。

分析認為,劉奇是習近平當年主政浙江時的舊部,被稱為「之江新軍」;近年來「之江新軍」成員頻獲擢升,可能與十九大人事布局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