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拋「百日維新」 特朗普圖挽頹勢

發佈時間: 2016/10/24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公布若當選的百日改革大計,包括改革國會及政府、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期望挽回選民支持。他又揚言要阻止AT&T收購時代華納,及起訴指控被他性騷擾的女性,形容她們是騙子。

特朗普周六於昔日美國內戰最重要戰場、賓夕法尼亞州葛底斯堡發表「百日維新」大計,承諾如當選會修憲,「肅清現時貪腐的政府」,包括為國會議員任期設限,聯邦政府停止招聘兼裁員「瘦身」;禁止國會議員及白宮助理離職後五年內擔任政治游說工作;白宮職員終身不能任職外國政府以及禁止外國組織為美國大選籌款。

其餘提出的計劃都耳熟能詳,他承諾10年內帶來至少2,500萬個職位,送走200萬名外來罪犯和非法移民,若有國家拒絕接收這些人,美國便停止向那些國家的人民發出入境簽證;又會推翻奧巴馬的醫療改革、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及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停止資助聯合國與氣候變化有關的項目,把錢調去發展美國基建;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

被指性騷擾 揚言告誹謗

過去數周有多達11名女性聲稱被特朗普性騷擾,他再次否認指控,承諾如最終當選,就會起訴她們,並指控她們誹謗。

誓阻AT&T購時代華納

美國電訊龍頭AT&T計劃斥資854億美元(約6,600億港元)收購傳媒巨頭時代華納,成今年全球最大宗收購,特朗普揚言若當選會阻止這宗交易。

兩間公司高層已同意收購條款,正待司法部審批。一旦批准,AT&T將獲華納兄弟電影製片廠、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及有線電視頻道HBO等媒體控制權,組成龐大的通訊及傳媒企業,成首屈一指的內容供應商。分析認為時代華納對美國有線電視業前景悲觀,寧願出售。

特朗普曾批評媒體對他競選活動的報道偏頗,特別是CNN,他揚言若當選將阻收購:「美國明顯出現了一個權力架構,在大選針對我及操控選民。我的政府不會批准併購,避免權力過分集中在少數人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