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批評政府 近萬列黑名單 朴槿惠封殺韓星

發佈時間: 2016/10/24

「韓流」席捲全球,但南韓娛樂界日前卻流傳一份遭政府封殺的業界「黑名單」,當中不乏影帝、影后級別演員,也有知名導演、製片,人數達近萬人,引發軒然大波。

由於之前有不少優秀的文化藝術家尋求政府津貼遭拒,令「黑名單」傳言不脛而走,《韓國日報》取得一份100頁文件,內容是總統府青瓦台去年5月對文化體育觀光部發出的公文,列出多達9,473名文化界人士,包括演員、導演與製片等演藝圈名人,當中著名大導演朴贊郁、影帝宋康昊及影后金惠秀、「收視女王」河智苑都榜上有名。

名單內的人士都被認定曾參與抗議政府處理「世越號」沉船事件不當,或曾支持朴槿惠對手政黨候選人,因而遭「清算」。594名藝術家曾反對政府實施一項有關世越號的條例;754名作家曾簽署聲明要求政府為災難負責;6,517名藝術家在2012年總統選舉時,支持反對黨候選人文在寅;1,608名藝術家在2014年首爾市長選舉時,支持民權律師出身的朴元淳,兩人都是角逐總統寶座的熱門人選。

拒發放津貼 涉濫權違憲

公文下令如這些人提出資金或拍攝協助需求,政府都將駁回,文化體育觀光部部長趙允旋作出否認,但首爾市長朴元淳批評政府濫用權力,認為朴槿惠應被彈劾。

當地藝文界上周示威,警告政府若不回應,將繼續抗爭,並計劃年底舉辦「黑名單藝術家頒獎典禮」,表揚被點名批評的業界人士,抗衡政治審查。受事件影響,朴槿惠最新支持度暴跌至25%,創就任以來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