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奇異博士》班尼狄:年輕經歷令角色更立體

發佈時間: 2016/10/24

專訪《奇異博士》班尼狄:年輕經歷令角色更立體

Marvel新作《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有超強的視覺效果,能秒速穿梭香港、倫敦及紐約。英國男神班尼狄甘巴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被視為男主角第一人選,早前他與監製、導演及拍檔旋風式來港宣傳,男神的親民程度教人着迷。颱風海馬過後,全城為迎接《奇異博士》倒數。

《奇異博士》的史傳奇醫生,因一次嚴重交通意外,導致雙手失去做手術的能力,人生亦從此改變,擁有西方文化背景的他,走到神秘的卡瑪泰姬,本想醫治雙手,卻無意中學到一身好法力,成為最強英雄,對抗黑暗勢力,保護世界。

史傳奇是個複雜角色,既擁有西方醫學的邏輯,又糅合東方的哲學、文化理念,要將這角色變得立體,無疑是無比的挑戰。班尼狄笑言:「初時對這角色一點也不了解,怕令漫畫迷失望。」但有甚麼原因,令他最後披上這件紅色斗篷呢?「當初監製找我時,我仍在疑惑甚麼是『奇異博士』?奇怪的人也可以做博士?後來他向我解釋,並給我看了很多相關作品,令我有深入了解。」

明年再做老竇

班尼狄早年憑福爾摩斯一角深入民心,但他亦十分喜歡史傳奇。「我想做Doctor Strange,不是想擁有魔法,而是我幻想作為一個手術奇材,能夠看到人體最深處,了解西方科學邏輯與奧妙,不是很吸引嗎?」

英國傳媒剛證實班尼狄明年再做老竇,而他在訪問中則自爆綵排《奇異博士》時,他需要同時兼顧演出舞台劇《王子復仇記》。《王》劇長達三小時,觀眾也感到耗盡,更何況是表演者?筆者聽見也覺得不可思議,班尼狄卻心存感恩,面露微笑分享道:「早上綵排《奇異博士》,黃昏時有專車接送去舞台劇場地,每日更有體能訓練,以應付電影中的打鬥場面。」班尼狄大讚Marvel了解他的需要,為他安排甚有規律的時間表。

世界也許是有天意,連班尼狄飾演史傳奇一角,跟他的人生經歷都甚為相似。班尼狄年輕時曾往藏區僧院教授英文,就像史傳奇往東方醫治雙手一樣,生命就像被西方與東方的文化衝擊着。他沉思一會說:「對我來說,每一個經歷都會啟發我,在藏區教英文的經歷影響甚深,當年的我,只是一個受英國傳統教育的男孩,遠赴東方國家,文化衝擊很大,某程度上,我回想起當年的經歷,是有助我投入角色,讓這個超級英雄變得更立體。」

在《復仇者》不偏不倚

班尼狄亦表示將會投入《復仇者聯盟》的演出,那麼他又會靠哪邊站?美國隊長?還是鐵甲奇俠?他答得非常風趣:「史傳奇是屬於大隊的,因他的能力可創造一個異常的空間,保護大家,無需分隊站。」

導演拍驚慄片成名

導演史葛迪歷克遜(Scott Derrickson)藝高人膽大,更打破自我規限,他從前靠執導驚慄片而打出名堂,首次執導超級英雄電影,他表示十分有趣,認為兩者模式某程度上亦相似,都要帶領演員幻想整個虛擬空間,不過驚慄片有實景,反而拍《奇異博士》要加上大量後期製作,對他而言是一大挑戰。

蒂達史雲頓加持救世

奇異博士的出現,全賴恩師「上古一」(Ancient one),由於原著本是男性,當知道由金像女星蒂達史雲頓(Tilda Swinton)飾演,曾惹來一片爭議。向來型格行先的蒂達,輕鬆回應:「這是大家的誤解,這角色充滿智慧,在世生活逾百年,其豐富的哲學知識,已超越任何界限,包括性別,是男?是女?真的重要嗎?」仙氣撲面的蒂達,答得相當有智慧。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