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領航王黔:房產市場冷卻 中國經濟續放緩

發佈時間: 2016/10/25

內地最新公布的數據反映,經濟狀況已趨於穩定,國家統計局公布,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簡稱GDP)按年升6.7%,與今年第一及第二季度的增長率持平。

不過,踏入第四季度,情況卻可能有所變化,領航投資香港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王黔就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可能已是中國經濟的一個高點,「財政政策下半年力度可能有所不及,而房地產市場冷卻,會慢慢傳導致其他方面。」

她估計內地第四季度經濟增長將回復至中長期的放緩趨勢當中,「中國經濟有調整過剩產能及去槓桿的必要,又受制於人口老化引致的勞動力人口縮減,生產率不斷下降,這並不是運用如貨幣及財政等周期性政策就可以改變的中長期趨勢。」

這中長期的放緩趨勢估計會延續至2020年,期間放緩的速度會漸趨溫和,王黔預期屆時經濟增長估計會在5%左右。

新經濟項目投資空間大

王黔對中國市場的前景的看法是「短期不驚慌、中期很謹慎、長期不放棄」,並表示長綫投資者仍可投資中國,因其具備相當大的發展潛力,「中國的城鎮化程度相當低(去年56.1%),遠不及發達國家的80%至90%,而且中國的人均資本量非常低,目前僅與70至80年代時的亞洲四小龍相若,遠低於日本及美國。」

王黔提到,中國的舊經濟確實存在供給過剩,這部分可能會持續下滑甚至是衰退,但仍有不少地方非常缺乏投資,「如基建、市政、農村、環保、養老、教育等方面皆供給不足,投資空間非常大。」她再歸納,指出新經濟會是未來幾年經濟最大的亮點,可以維持較健康的增長水平。

更詳盡的中國經濟分析,可參閱逢周一出刊的《投資理財周刊》「財金人物」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