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杭州河畔 穿越時空賞古風

發佈時間: 2016/10/25

杭州作為古都,在五代十國後經濟發達,手工業興盛。在大運河旁有家杭州工藝美術館,更另設有刀剪劍、傘、扇博物館,配着晚清遺留下來的舊建築,形成既是遊客點,亦是帶「古風」的景區。

作為南宋古都,不少人到杭州,就是為領略那份人文情韻。杭州受益於京杭運河和通商口岸的便利,以及自身發達的絲綢和糧食業,歷史上曾是重要的商業集散點。杭州工藝美術館正是在拱宸橋橋西歷史街區內,周邊的建築群都是運河沿岸的老廠房及倉庫。

匯聚民間匠人

工藝美術館工藝館本身由絲織廠改建,今天活化成為一個綜合性工業美術的專題館,組織各路匠人以示範、傳承為主。此館的斜木屋頂、木樑還保留着,滿有風情,展示的手工品包括陶雕、編織、傘藝、木刻等各有攤檔,譬如陶雕,工藝師捏出晚清時各行業的庶民眾生相,表情生動。

另一檔則以各式藍染吸引遊客,檔主胡志飛為植物染手藝人,其哲學是使用天然的植物染料給紡織品上色,比如從根、莖、葉、皮等部位提取染液。

其中如藍印花布就是以板藍根葉染成,「不光是它,黃梔子花果、大血藤、蘇木、艾草等都可提煉汁液。」只見他慢慢攪動染料,用心得像照顧小孩,配以「簡練版」的明式圈椅,竟毫無國產娘味,反而禪風得像無印。

這裏的檔口都有DIY讓遊客體驗,如這植物印染,兩小時約100元人民幣,其他還有竹編、摺紙、繪油紙傘、畫紙扇等等,相當不俗。

杭州工藝美術館

地址:杭州市拱墅區小河路334號

電話:(86)571- 8819 7511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