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學習歷史

發佈時間: 2016/10/25

了解歷史對認識人類文明的發展肯定有正面的影響,但很多學生都覺得學習歷史很艱難,從盤古初開到現代,甚麼都是跟歷史有關。而且要把各大事發生的年代、人物、成因和結果都記得一清二楚,如果記憶力不是特別強,讀歷史會是一件苦事。

其實歷史是蠻有趣的學科,但要找到好的方法跟切入點,學生才會產生興趣。最近看到一部台灣拍的紀錄片,表面看來是講有台灣奧斯卡之稱的金馬影展歷史,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金馬影展的發展其實是台灣歷史的縮影。

原來金馬的名字不單是英語的直接繙譯,也是金門、馬祖這兩個地方的頭一個字所併合而成。原意是為了紀念在這兩地英勇的士兵,影展也定在每年的10月31日,蔣介石的生日,憑着影展來為他祝壽。

電影本身也是歷史的見證。很多製片人及導演都透過電影反映時弊,看電影也是學習歷史的好渠道。看了這部關於金馬影展的紀錄片,對台灣這幾十年的發展情況加深了認識。

撰文: 楊偉添 國泰航空企管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