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亂大治

發佈時間: 2016/10/25

為了痛擊「辱華」言論,政府與建制派大費周章,打倒昨日的我,不惜長期流會,無視規章法典,出盡洪荒之力,所為何事?就是為了阻止兩個小學雞當選人正式宣誓就任。

毛澤東說過,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青政二人的行為,無疑鹵莽盲撞,專挑傷口來刺,無視潛規則,他們不介意亂;建制派則緊隨其後,乘勢亂中作亂,無視現成的規章律法,一聲愛國,就可以為所欲為。

有人說,立法會主席不應為青政二人再宣誓,但重新宣誓有前例可援(黃毓民2012年),議事規則寫得清楚要盡快做,怎能因一己的喜好而漠視規程?

為人處事,也不能雙重標準,龍門任搬;如果因為有司法覆核就要延後宣誓,現在很多大型基建工程與政府執法都有司法覆核,那麼,是否三跑要停工、部門要停止運作,等待司法機關三五年後的裁決?

就算要質疑立法會主席有無權力主持重新宣誓,要澄清法律上的觀點,又何用行政長官以「選民」身份親自入稟?

至於「辱華」,當然可以譴責,但辱有輕重。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何止言論上「辱華」,更是行動上毀滅中華文化,摧殘親情人倫,堵毀文物古迹;三年饑荒,純屬人禍,死亡人數達3,600萬人,比日本侵華所死的人更多。一眾愛國者,為何從不大力追究?

大亂未必大治,但大亂需要鐵腕管治。這盤賭局,全香港通輸,只有一個贏家,叫梁振英。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