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工仔滿意度跌 經理級最不快樂

發佈時間: 2016/10/25

職場如戰場,打工仔除應付工作,更需應對上司要求和處理同事關係。搵工網站一項調查發現,本港少於半數打工仔滿意工作環境,當中以工作3至5年及經理級員工最不快樂,更有五分一人表明提升快樂感最佳方法是轉工。

網站今年6至7月訪問7個亞洲國家或地區,評估打工仔現時及6個月後預期工作快樂程度,其中本港訪問1,045人。調查發現,本港工作快樂指數為5.56,屬中等水平,但6個月後卻跌至5.25;新加坡則為最差,僅得5.09。員工感不快原因,包括公司管理模式不理想、欠缺晉升機會、培訓及進修機會不足;感快樂則為理想工作地點、融洽同事關係及良好的公司聲譽。有高達兩成(21%)人認為,提升快樂度最佳方法是轉工,另29%則認為是加薪。

至於最不快樂的員工多為在公司工作3至5年,或經理級別,而覺得快樂的則為工作半年或以下,或已晉身總監、副總裁或行政總裁。行業方面,從事保險、製造業和房地產業最不快樂,醫療、美容護理和健康,以及款待或餐飲行業則最快樂。

管理層朝令夕改 成流失主因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稱,經理級僱員既要盡力達成上級指標,又要協調下屬,致遭「上下夾擊」。她認為,公司流失率高,主要因管理層朝令夕改;對下屬過分嚴苛,動輒辱罵甚至解僱,及需「追quota」。

周指,經濟不景,行業競爭更激烈,管理層要求更高。她舉例指,一間貿易公司某上司要求高、又常改變主意,甚至經常斥責和解僱員工,員工平均只工作3至9個月便離職。

記者:蕭頴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