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個光控納米機械人 僅紅血球大

發佈時間: 2016/10/25

港大化學系研發出全球首個以光驅動的合成納米機械人,由半導體硅和二氧化鈦組成的納米機械人雖然只有紅血球般大小,但可透過感應紫外綫的來源及強度而移動。研究團隊期望10年後可應用於醫學用途。

現時的機械人以外部磁場控制為主,港大化學系助理教授唐晉堯與其研究團隊,花了3年時間,研發出以光引導的納米機械人。在《自然—納米技術》(Nature Nanotechnology)的論文中,研究團隊成功展示了納米機器在不同的光控程式下活動,包括跳舞、拼寫單詞等。納米機械人亦可對照射的光作出反應,證明利用光控,納米機械人能夠靈活和有效地運動。

廉價半導體組成 可靈活運動

納米機械人主要由硅和二氧化鈦兩種較廉價的半導體組成,硅和二氧化鈦本身具感光功能,在感受到紫外綫射入的方向和強度後會產生化學作用,令機械人能夠朝相對應的方向移動。硅常用於手機配件,二氧化鈦則常用於防曬用品。

唐晉堯期望納米機械人日後能應用於醫學用途,為疾病治療提供新方向,例如利用機械人以非介入治療的方式,去除腫瘤細胞或輸送藥物至癌細胞等。但由於機械人在進入人體時需配合指定的溶液,但有關溶液含有對人體有毒的物質,故現階段機械人仍未能正式應用,需待研發其他可取代的物料及接受檢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