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伴生》

發佈時間: 2016/10/25

《伴生》

母親早幾年患上腦退化症,記憶力不斷衰退,自理能力每下愈況,需要有人長期照顧起居飲食,雖然母親有八個子女,但各人也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家庭,要無條件地放下自己的一切,全天候去照顧母親,真是說說容易,做起來卻絕不簡單。

我的時間大多數投放在戲劇發展,對母親關顧這方面,可說是羞愧得無地自容。

上星期看了紀錄片《伴生》首映,講述三個家庭,三位長者與其子女的實況故事,每個個案的狀況都勾起我對母親的思潮,子女長期照顧患病父母的壓力,甚至有子女期盼父母早登極樂,不是因為自己捱不下去,而是不想再看見父母受病痛折磨,承受療程所帶來的長期折磨,沒經歷過的人,是不能理解當中的一二。

父母不惜一切代價將子女養大成人,到父母老來不能自理時,倒轉需要子女看顧時,我們能否如父母一樣義無反顧地付出?片中一女兒面對父母生命步向終點,醒覺父母一生原來從未坐過飛機,沒去過旅行、住過酒店,勢必成為女兒的遺憾,鏡頭一轉,女兒已帶着父母入住了香港一間酒店,一家人雖然沒有甚麼特別事情發生,但畫面是何等溫馨幸福。做人要及時行樂,也要及時行孝。

此紀錄片帶出很多令人思考的空間,但香港以市場主導,能否有院綫上映還是未知之數!

(本欄逢周二刊登)

rensenchan@yahoo.com.hk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