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法拆「難民叢林」 爆衝突

發佈時間: 2016/10/25

法國昨起清拆位於北部加萊的難民營,遷移難民到國內其他收容中心。逾百人拒絕離開,連夜與警方爆發衝突。

法國政府估計加萊難民營有約6,500名難民入住,但有組織估計營內人數超過8,000人,部分難民拒絕遷出,堅持要到英國。當局在當地周一早上開始行動,預備60輛旅遊巴遷移首批3,000人到國內450間收容中心,英國會接收一些在英國境內沒有親屬的兒童難民。逾千防暴警察戒備以防有人發難,料本周末前遷走所有人。

不少難民於當地周一凌晨收拾細軟,到指定的集合點準備上車;但部分難民拒絕遷出,堅持前往英國,有支持難民的組織批評當局行動如二戰納粹對待猶太人。難民營清拆前屢爆衝突,部分人在周日晚焚燒流動廁所,向警員投擲石頭;警方用警棍及催淚彈反擊。

部分人拒遷出

內政部希望遷移能夠保持難民尊嚴,強調不想使用武力,但如有人拒絕離開或有組織生事,警方將被迫介入。有無政府主義者呼籲武力阻止清拆,警方發聲明指控有以英國為基地的組織從中作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