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九龍中心的實際需要

發佈時間: 2016/10/25

早前談及九龍中心正式動工,我們特地舉辦一個動土禮,與政府、馬會代表、一眾來賓及姊妹,見證此新里程碑。

典禮過後,上演儀式的小台階變成未來乳健中心的工地,建設兩層高的香港乳癌基金會賽馬會乳健中心(九龍),預計明年年中落成,為婦女提供專業、適時又可負擔教育、檢查、診斷及支援服務。九龍中心設有乳房X光造影機和超聲波掃描儀器,並提供淋巴水腫指數測量及護理服務,同時為各患者與其照顧者預留地方,讓大家交流抗癌心得。

我記得林鄭月娥司長於典禮上指出:「乳癌是香港婦女最常見的癌症,對本地女性來說,是繼肺癌和大腸癌之後第三大癌症殺手……而政府亦需要基金會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宣傳預防乳癌的信息和支持乳癌病人。」這無疑是對基金會工作方向與九龍中心計劃的一份肯定,亦勉勵我們持續與各界合作,加強推廣乳健資訊,助更多婦女遠離乳癌。

事實上,司長的建議非常「貼地」,社會的確有更廣泛推動乳健教育的實際需要:按基金會的資料,居於九龍與新界入息偏低地區的患者,不但乳健狀況較差(如黃大仙、觀塘、北區及深水埗患者,八成從未做過乳房X光造影檢查),而且當中15至18%延誤診治,確診時已屬晚期。反映乳健教育的普及之路依然漫長,尤其是針對低收入婦女而言,乳健資訊和檢查支援可說是遙不可及。因此,基金會的拓展服務實是刻不容緩。

不過,我們不會因路遠而退卻,更何況九龍中心將助基金會朝正確方向邁進一大步。為秉持「及早發現治療關鍵」的理念,我殷切期盼工程能順利進行、九龍中心能如期落成,使基金會盡快擴大服務覆蓋面,盡早惠及更多有需要人士。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